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

【心情寫真】990706 行政與教學互動的省思

乍見「校園討論區」淪為「隱藏版」之感想

乍見「校園討論區」淪為「隱藏版」之感想(一):
「對酒當歌,人生幾何? 譬如朝露,去日苦多。
……
山不厭高,海不厭深。 周公吐哺,天下歸心。」(摘自:曹操《短歌行》)

【翻譯】引用自
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510022107723

面對美酒應該高歌,人生短促日月如梭。
好比晨露轉瞬即逝,失去的時日實在太多!……
高山不辭土石才見巍峨,大海不棄涓流才見壯闊。只有像周公那樣禮待賢才,才能使天下人心都歸向我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乍見「校園討論區」淪為「隱藏版」之感想(二):
子曰:「不患人之不己知,患不知人也。」(摘自:《 論語學而篇第十六章》)
【翻譯】引用自

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005010503794&q=1007050209315&p=%E4%B8%8D%E6%82%A3%E4%BA%BA%E4%B9%8B%E4%B8%8D%E5%B7%B1%E7%9F%A5


  孔子說:「不必憂患別人不了解自己,但應憂患不認識別人。」

  「不患人之不己知」,「患」是憂慮的意思,「不己知」就是「不知己」。學而篇首章「人不知而不慍」,自己有學問才能,別人不知道,無法施展利益大眾,君子能體認天命使然,不生氣也不發牢騷。
  萬世師表孔子,一生志在推展「仁」的理念,一心利益天下蒼生。五十五歲時,因魯國君王無心政治不再重用他,所以辭去大司寇職位,為尋找賢君周遊列國。經過十四年,始終得不到賢君的認識及重用,遭遇坎坷,處境艱苦,他老人家不怨天,不尤人,仍然保持不停止的學習及無倦的教誨。近七十歲才回到魯國,在風燭殘年,仍挺起精神整理典籍,一肩擔起中華文化傳承的大業,這正是孔子「人不知而不慍」的以身作則。

  「患不知人也」,別人能不能認識自己,君子不怎麼憂愁,君子憂慮是不認識人。憂慮本身的修學,家庭的經營,乃至於社會國家的維繫,有沒有產生不良的後果。例如:結婚選擇對象只偏重美貌,並不認識對方的性情品格,這樣組織的家庭那能和樂呢?想學道德學問,卻不知讀聖賢書所學何事,只是一心求取財富,豈能進德修業,自利利人?那商店老闆若認識人,選用了品格才能兼優的店員,生意自然興隆。交友前認識清楚,結交益友遠離損友,自可收到切磋琢磨相輔相成的效果。

  至於要如何知人呢?可從平常不重要的事看起,再觀察他遇到特殊事情如何處理?根據什麼途徑來處理?最後觀察他事情處理後心安何處?如果辦了好事十分喜悅,做了壞事心裡就憂愁不樂,這正是善良之人,可與親近,反之作好事索然無味,壞事反倒興沖沖十分嚮往,就應遠離。

  明朝最後一位皇帝--崇禎,眼見李闖逆賊的大兵將逼近北京城,國勢危在旦夕,便緊急召集百官協商,卻不見一人到來,感嘆說:「百官誤朕啊!」失望之餘,就在煤山自縊而死。當初崇禎即位,國家正處於內憂外患之際,崇禎希望振作有為,但賢能之士皇帝無法辨識,不能委託以重任,難怪政風敗壞,亡國之禍立至,崇禎的不能知人善用,也難辭其咎!

  一個端正君子,心中所憂愁的事,自己應當明辨取捨,應憂愁的是--一生不能獲得良師益友的指導與砌磋。至於懷才不遇的感慨,及許多不平的怨氣,當深知天命使然,大可不必為此犯愁,這才是君子有智慧的抉擇!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 乍見「校園討論區」淪為「隱藏版」之感想(三):
這學期,不只一次的有人告訴我:「新校長不喜歡有人上台拿麥克風……」、
「新校長很『挺行政』、無論對錯都不喜歡有人跟行政『唱反調』……」、
「新校長不喜歡人家在討論區『批評時政、危言聳聽』……」……

對於這些好心同事善意的提醒,感恩之餘,我只想說:
我不是個「喜歡『無緣無故』上台拿麥克風」的人、
我不是個「不分對錯、『不挺行政』、喜歡跟行政『唱反調』」的人、
我不是個「喜歡在討論區大放厥詞、『批評時政、危言聳聽』」的人……

但,當在上位者根本無心了解事件本身的涵義時,你~就~可~能~「是」…

  當然,我並不贊同有些同仁為了表達意見而忽略了應有的「資訊素養」,但,我相信在這些意見的背後,一定蘊含著某些不同的意義;而這些意義透露的訊息,不是「溝通無效」,就是「拒絕溝通」,我只是無法確認:「傲慢」的一方,到底是「行政」?抑或「老師」?
  下學年度起,我只想要求自己:「積極」的做個「消極」、「沉默」、「正常」的敦化人,凡事都謹記:「『真的』不必『太認真』」……「校園討論區」淪為「隱藏版」又有什麼大不了?!網路世界無遠弗屆,發聲管道比比皆是,隱藏了一個「校園討論區」,就能隱藏得了敦化所有「不想搬上檯面 的心聲」嗎?--請放心!雖不知其他同仁看法如何,但,我已經「不屑」在此留言討論了……【附帶一提:我也已經「不屑」再經營班級網頁……、「不屑」加強班級或親子共讀……、「不屑」配合各處室活動……。因為,目前在敦化,「多做」、「少做」或「不做」,意義是沒有什麼差別的--在上位者不想聽的、不想看的--就「一起」全隱藏了吧?!-其實全刪了也無妨,因為我已經習慣都先「備份」存下來了……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