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

【心情小記】1000603 不滿


不想在會議中提出反駁,
是不願再浪費「授課分鐘數委員會」
全體代表的寶貴時間。

既然您要對「部分人士的不滿」對號入座,我認為也並無不可。「不滿」二字,不一定要像我們這種「容易情緒激動」的人,非得張牙舞爪、聲嘶力竭不可。心平氣和的表達出不滿、提出不該有的質疑、甚至利用職權釋放出「不聽話就等著瞧」的言論,我想,這樣的「心平氣和」才更令人覺得「害怕」與「不滿」!

  我想大家都聽得出來,您所說的「請與會代表不要『加油添醋』」指的應該就是我(也是「對號入座」?無妨!)。不過,我所轉述的全都是事實,絕未加油添醋,只是各人感受不同罷了!我們夫妻感情很好、無話不談,當然若涉及他人隱私,就會有「不追根究柢」的默契。我想,當天的會議中應該沒有任何隱私吧?!我只是「善意提醒」:未來一年的體育課,應該更有規畫、展現專業,以符合「大家」的期待!況且,我相信他絕對做得到!──但是,我也不得不承認自己實在有點孬,在會議當下沒能為他們(新五年級)勇敢發聲──質疑為何只對五年級「秋後算帳」?中年級決定自己教「美勞」,也有違學校所謂的「課程發展規畫」,但是,沒有人覺得有何不妥,也沒有人強調未來一年要對中年級美勞科教學「嚴加檢視、充滿期待」?這對新的五年級老師來說,確實是極不公平的對待吧?!

第一次會議當天,您確實是率先發難──「心平氣和」的提出「五年級為何可以不尊重體育專業,選擇釋放出社會課」的質疑?既然如此尊重體育專業,那麼,是否應該在學校主導要讓高年級老師統一在「社會課」及「體育課」間擇一授課之前,就先質疑學校行政的「居心叵測」?表面民主似的讓大家公開選擇,卻在結果與上級期待方向不同後,開始進行質疑、分化、恩威並施……,這是學校全體教師希望看到的決策過程實施方式嗎?

三年前的職務分配公開作業前,您曾在朝會時公開質疑:行政需求特殊安置者有如「空降部隊」,影響其他老師選填職務的公平性!當時身為當事人的我,雖然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莫名其妙的成為「眾矢之的」,但仍立即以行動表達對教師會「捍衛全體教師權益」的支持,婉拒了行政長官的「特殊安置」。去年,類似的狀況再度發生,但,為何不再聽見您的「仗義直言」?這件事曾經讓我感到極為委屈,但當時卻選擇尊重您的立場,只希望傳達方式能更圓融。我不諱言這件事在我心中是個永遠的痛,也是促使我積極提出「職務分配實施要點」中,有關「『行政需求』特殊調整之職務需加強規範」的主要原因。衷心期盼您能始終秉持應有的、「不因人而異」的正義,更公平的為老師們發聲!

常和您們一起泡茶品茗、促膝長談的退休前輩老師曾經說過一段頗有哲理的話,令我們夫妻感觸良多、銘記在心:

  「別人都不喜歡我有什麼關係?老婆(老公)喜歡我就好;
   別人對我不高興有什麼關係?我自己過得很高興就好啦!」

行得正、坐得端;仰不愧於天、俯不怍於人;
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……帝力於我何有哉?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