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

【心有所感】990911 二上學校日後記


順利進行了二年級上學期學校日
或許 這將是自己教學生涯中
最後一年的級務工作


所以 我雖然仍舊依照往例 
盡其所能的展現一位級任老師應有的專業
但 心中卻不免暗藏了幾許落寞與無奈......有幾位細心的家長 注意到了班網無法從學校網站連結的問題
我只好承認 是自己對學校部分行政人員
"不尊重老師"的心態、行為
所能表達的無言抗議、消極作為
(雖然對他們來說也許是不痛不癢,甚至毫無感覺......)
但 至少讓自己心裡舒坦一些......

990420_課輔班學生事件
(原文PO在校內討論區,雖有多位老師"聲援",但始終未獲"當事人"的善意回應!) 
 對於昨天(4/19)早會時間的「『教學與行政會談』插曲」,感謝許多同仁的關心、安慰、甚至前來「同病相憐」……我想必須先對那些與此事完全不相干的行政同仁及科任老師們說聲:「不好意思,耽誤了您不少寶貴時間,也可能讓您週休過後一大清早想要恬適上班的心情打了折扣,實在過意不去……!」
  其次,我應該再好好提醒自己:「處理學生的事情『真的』不必太認真」──大可比照某人的態度,跟孩子說:「這種事情不用告訴我,妳們自己去跟課輔班老師報告就好……多輕鬆愉快呀?!(反正,「課輔班下課時間」發生的學生事件,本來就可以不關導師的事?!)--只是,「不敢怠慢」四字(還加粗體)言猶在耳,訓導主任處理事件的態度竟然還是如此……,甚至不願面對他在兩個七歲孩子面前親口說過的話……我實在無法苟同!(您可能沒說過「不處理」,這只是我對類似「這種事情不用告訴訓導處,妳們自己去請課輔班老師處理就好……)這些話的延伸解讀,如有過度,敬請 指正。)

  站在「導師」的立場,有些「能讓學生和家長更安心」的動作不得不做──這是希望讓他們知道:我們在接獲家長的訊息後,已經認真、積極的願意協助了解、處理。「處理時間」不是問題,「處理態度」才是癥結,即使接下來訓導處仍無法提供任何協助,我們也不敢「奢求」;但是,請不要在孩子面前,數落老師的處理方式。

  在面對小朋友回來轉述時的委屈、無奈、質疑……,我無法不心疼!不過,每件事情都要導師親自前往各處室「報告」,恐怕也值得商榷。所以,在現今「教育環境動盪不安、學生事件層出不窮」的多事之秋,為了避免爭議,請訓導處明確告知:哪些狀況才可以通報行政協助處理?哪些事件必須班與班直接對談?哪些「小事」導師只要聽聽(看看)就好、不必太在意?


  最後,再次強調:我佩服「認真教學、經營班級」的老師們;也尊重「用心、專業、踏實」--且「不推諉卸責、不會在小朋友面前潑老師冷水」的行政同仁!--這些信念,永遠不會改變!!



另一影響自己教學"士氣"的原因是
校內教職員工專屬的"校園討論區"
在暑假中被毫無預警的"隱藏"了
(詳見~
【心情寫真】990706_行政與教學互動的省思)

我曾在該版面上發表許多"肺腑之言"
雖然有許多問題還是不容易獲得解決
但至少可以集思廣益 

經過思考後在書面(校園網路)上進行意見溝通
也能和其他同事 在不容易碰面的偌大校園裡
溝通彼此的想法 了解同一件事對不同人造成的影響和反應

隱藏"校園討論區"的做法令人無法苟同
就像凡事期盼"大事化小、小事化無"的心態一樣可議
因為 



由於那些事兒導致的"無名火"是無法"隱藏"得住的......

期盼老師有事都要"親自"去各處室向行政"報告"、"溝通"?!
--抱歉!上班時間忙於教學、處理級務疲於奔命
我實在沒那麼多時間和心力跟行政週旋......

【或許要歸咎於:25年前自己擔任集中實習訓導主任&老公17年教學行政生涯中歷任訓導處各組工作並曾任訓導主任多年,行事作風雖然不同,但仍令我們對"訓導處"(行政人員)有著過高的期許吧?!】

罷了~~~到此為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