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

【心有所感】1000324 給家長的一封信

親愛的201家長:您們好!

  近日因感冒引發急性聲帶發炎,幾近發不出聲音。感謝多位小幫手合作協助處理班級事務,看著孩子們貼心又懂事,甚至還自動轉知家長表達問候,真是令人感動,我想這就是近兩年來看到孩子成長的喜悅吧!

  這幾天在處理孩子本週二體育課的偶發事件,也看到了家長不同的反應、態度,讓我感觸良多。有時想想,「家庭教育」真的才是學校教育成功與否的最大關鍵。老師的苦心引導,往往家長的一句話就全盤推翻了。這次體育課事件,老師主要在教導孩子:不該以言語或行為嘲笑反應欠佳的孩子、上體育課時更應該專心、注意安全!我也依照孩子犯錯的狀況不同給予處罰(註1),有取笑行為而勇於認錯或非取笑他人但當時確實上課不專心、比賽時忙於嬉鬧……等,都分別給予指導與處理。

  然而很遺憾,某位家長在昨天一早到校親自聆聽老師硬撐著沙啞無聲的說明後,今天卻仍在孩子反省悔過通知單背面寫下:
「我認為這件事是……小題大作,……球打不好,同隊罵,他隊笑,這也是正常的,有觀眾還會噓,這不就是社會?」……
來回應老師的教導,我想每個孩子都是寶,不忍受責是正常的,但是我仍要大聲疾呼「品格教育」是當前最重要的課題,正因為有些社會現象是病態,所以更要孩子在未受汙染前,給予正確的價值觀,而不是跟著社會沉淪。我不會因為有家長如此看待教育而隨之起舞,我必須有我的教育堅持。

  最後,所有家長對教育的寶貴意見我都會虛心領教,但並不代表我的教育專業與良知會輕易更動,同時也請見諒因聲帶嚴重發炎,不便再和家長做任何口頭溝通,因為該對孩子說明的,我已經盡力了,至於家長個別的教育理念,我無法也不想去改變。

  因為學校至今日(星期四)放學仍未發放園遊會相關資料,再次提醒各位家長:明天(3/26星期六)為園遊會,請於8:309:00至教室簽到,可穿著運動服或便服,此次活動補假時間為下週五(4/01),
下星期一(3/28)要照常上課
。隨函提前附上兩位家代爸爸轉送給每位小朋友的4張園遊券(100),唯恐當日的時間過於匆促、發放不便、恐有疏漏,請自行保管使用。

  敬祝:
闔家平安!


      誠摯希望能好好珍惜最後三個月親、師、生緣份的~


201導師  劉玲鳳 敬上100.03.24

(註1):處罰方式為依照班規~反省悔過記錄單1張+第六課圈詞1~2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