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

【心情寫真】970330_行政與教學互動的省思


從"蒸飯箱安置問題"談起

近年來,下定決心不再兼任行政工作,
但對於行政角色的辛苦,
卻始終要求自己要設身處地、將心比心,
只要是合理規定、都應儘力配合......


然而,前一陣子為了某些問題,
似乎又不得不"事與願違"的得罪了部份行政同仁。
有時候,在自己"努力付出"後,
還被視為"理所當然",甚至被"無端曲解、惡意批判",
實在很難輕鬆釋懷......

這種心情,
無論在面對同事或家人,都是一樣的......
我想:這,就是"我"......
~江山易改,本性難移~

唉......



Part 1--談談"蒸飯箱"安置問題

  期末,學年會議討論題綱中要大家談談"節能省電"的問題,我正好有機會發洩了一下"班上有個蒸飯箱"的困擾~希望藉著"節能省電"的議題,請學校重視"蒸飯箱安置問題"~


  記得以前各班教室裡都有蒸飯箱,各班自行管理使用,當然,安全、清潔維護也都自行負責,就算帶便當的孩子不小心忘了蒸飯,班級老師都比較容易察覺並協助處理,並能立即與家長聯繫溝通,瞭解狀況......缺點當然就是稍嫌"浪費"了些...(不過,使用者付費原則下,若經費估算不足,應該可以考量建議"調高蒸飯費"吧?!--)

  這學期開學前,總務處應該是為了"節能省電",將全校蒸飯箱重新安置(立意值得嘉許,方法卻有待商榷)。我們班很榮幸被"欽點"安置了一個蒸飯箱,雖然不是出於自願,但也不得不慨然接受--只是仍不免有點"被趕鴨子上架、不受尊重"的感覺而已。當時心想:反正我們班也有兩位小朋友每週二得蒸飯,訓練他們"為公共服務",也省得增加其他老師麻煩,提醒自己"歡喜做、甘願受"吧......


  但是,一學期下來,因蒸飯箱安置而衍生出來的問題,實在令我有些困擾,不知當時規畫安置的善心同仁們是否可以在更"公平合理、儘量不增加班級困擾"的原則下解決問題,而不是將問題丟給少數班級,讓他們自行承擔後果~只要學校有達到"省電"目標就好(事實上,真的因此省下多少電費,也有必要了解一下......)

  安置蒸飯箱後相關問題整理如下:(我並不奢望這些問題下學期就能獲得解決,但只是希望行政單位尋求解決之道,不要再因此增加其他老師的相同困擾......)

  (1)除了每週二以外,鄰近班級參加課輔班固定需每天蒸飯的學生,也必須由我們負責每天服務嗎?(這學期有2
位,且都不是我們班的小朋友,所以協助蒸飯的小朋友難免會有疏忽(因為她自己不必蒸飯哪!!......)我不知道~被分配到安置蒸飯箱的班級,如果班上都沒有學生需要蒸飯,學校是不是也會要求他們必須無條件協助處理"蒸飯"
事宜??!!...請千萬不要問我:不放你們班,請提出具體建議"應該放在哪一班"?--拜託喔~您可以不必擔心得罪我,不過我還真有點怕得罪別人呢!!)

  (2)延續上題,若別班孩子的便當忘了蒸,中午沒有熱騰騰的飯菜吃,回家後家長心疼,此時責任歸屬該算...??!!(我實在不希望莫名其妙的又被迫延攬了一堆責任在身上,看到別班孩子無法準時用餐時,我也很心疼,但又不能怪罪"義務服務"的小朋友...這樣的情況,這學期21週每天需協助蒸飯的日子裡--共計約100天,發生過大約4~5次,每次我都努力為這2個孩子想辦法解決問題,一邊補蒸便當,一邊先找東西給他們暫時充飢,將他們帶到自己教室看書、陪伴安撫他們~顧不得自己也還沒吃飯,但又不好意思增加課輔班老師的困擾,因為她還得照顧更多其他的小朋友......即便如此處理,仍難免令家長心疼--為何"讓我的孩子餓肚子"??--我又何嘗希望如此??--我也常常提醒他們,這是自己的事,請記得也要自己多注意,我們班只是"義務幫忙"而已...但,孩子畢竟是孩子,幾次下課時間,玩的時間都不夠了??!!......
)不小心發生這種情況時,我的難過不安,絕對不亞於家長的憤怒不平,但,我可以向誰要求不必承擔這種"責任"呢?!......

  (3)記得總務處期初資料中明文規定:"10:00以後開蒸飯箱,11:30左右關閉電源",不知這項規定有多少班級能遵守?(這兩個時間大家不是都正在"認真上課中"嗎?......)~希望蒸飯的孩子配合在"下課時間"放便當,也總是事與願違!!於是,早自習、第一節上課時間(甚至第二節或第三節上課才"突然想到"後、匆匆忙忙趕緊衝過來),總是有機會看到孩子自由進出我們教室放便當--如入無人之境。週二中午,更是一堆孩子擠在我們教室門口等著領便當,而此時我們自己也要準備用餐......幸好我們班家長十分體諒老師的"窘境",每週二中午用餐時間排班輪流協助打菜,讓我有餘力可以幫忙別班孩子先取出十幾個蒸飯箱內熱騰騰的便當,並一一提醒他們注意安全、小心不要燙到......有時,孩子不慎打翻、飯菜灑落一地,除了安慰他"沒關係!小心!有沒有燙到??...",也只能自認倒楣、儘快清理現場,免得造成更大的混亂...這些,我想,相關行政同仁或其他老師應該都不會想到,也可能不會有任何感覺吧?!--只是自己--親身體驗到的人,才會在"哀怨"之餘,不得不抱怨一下:"這樣的安排公平合理嗎?"

  談了這麼多,突然有點懷念小時候,便當盒要確實綁緊、繫上蒸飯牌,每天由值日生負責在規定時間抬到蒸飯室,由專人負責蒸飯,老師也可以專心教學、不必常常多管這些雜務:什麼退費退餐、蒸飯打菜......唉!!




Part 2--教學行政會談後"給行政長官們的公開信"

  可能、或者、也許...今年的我,真的有點兒不幸的跟蒸飯箱"犯沖"?!......上週二(2/26)班上有位小朋友進教室時,不慎在門口被門檻絆倒、撞到蒸飯箱(當時正在蒸飯中,幸好沒燙傷,真是不幸中的大幸......),耳朵受傷流血、經護士阿姨協助緊急處理後聯繫家長(幸好家長十分體諒、明理...)送至臺安醫院縫了三針(一週後才能拆線呢!),當天急請訓導、總務兩位主任親往教室勘查環境及捉拿"元兇"-蒸飯箱,大家都不否認該設備確實藏有潛在性的危險(上方有突起的門扣、且門邊角落處稍有突出,碰撞時容易造成割傷-本班小朋友即疑似撞到此處),但因其他蒸飯箱皆已在上學期集體報廢,無"狀況更佳"的設備可替換,只好由兩位主任親自動手,協助將此"肇禍蒸飯箱"移至教室後方(已顧不得就緊貼著最後一排的學生座椅,總比前門口那剛剛好塞進蒸飯箱的寬度,看起來要安全了些...)---原以為此後將會"否極泰來",不需再為該""所苦,只要努力熬完這學期的每個星期二(感謝這學期課輔班學生蒸飯問題由辛苦的學年主任:后蕾老師無條件接手),心想:下學年應該不會再這麼幸運被"欽點"到了吧?!......不料,昨晚在瀏覽入口網資訊時發現下列與自己有關的"答覆說明"時,又有點兒難以自制的失眠了...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期初擴大行政會報 (970201)
執行情形(節錄)
※學年主任、科任主任報告(含各處室主任答覆與說明):
(一)二年級學年主任:學年會議中提過,為節能省電希望能集中設置蒸飯箱。
◎總務處答:215蒸飯箱為個案,將該班便當移至蒸飯多數的班級(?);如為全學年的問題則本校無地點可設置蒸飯室,且如要設置,共同性的地點可能太遠、本校亦無鍋爐專業人士負責啟動開關、蒸飯的數量需各學年調查總數。
執行情形→已和214崔老師討論過(?),目前二年級課後輔導的學生到207蒸便當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◎失眠原因之一:沒想到一番肺腑之言,竟只被視為"個案"(看起來恐怕還是個愛"找麻煩"的"個案"吧!),總務主任但憑己見、隨意安置蒸飯箱(未經過調查、統計、協商,甚至"尊重"...)強迫無條件接受也就罷了,當被安置的班級逆來順受、額外承擔了一學期來"每天必須幫忙蒸飯"的義務服務工作,不得不提出相關意見,以求順利解決問題時,主任竟還無心"體恤民情",只想到"將該班便當移至蒸飯多數的班級",難道重新欽點" 比較乖、比較不會有意見"的班級,問題就真的可以解決了嗎???...(其實,如果一開始,蒸飯箱安置問題能夠"權力下放",讓學年討論表達意見,或先瞭解各班蒸飯情形後再作安排,或許情況就不致如此...被安置到的班級,若非真的遇到困擾,誰好意思向主任說""!!!???...)

◎失眠原因之二:"蒸飯箱集中設置"當然是"痴人說夢"、不可能的事!這回,主任也確實維持一貫的果決:"本校無地點可設置蒸飯室,且如要設置,共同性的地點可能太遠、本校亦無鍋爐專業人士負責啟動開關、蒸飯的數量需各學年調查總數。"──但主任可能沒注意到:老師也非"鍋爐專業人士",不也"啟動開關"多年了嗎?另:各班四聯單統計表不是一開學就送交總務處輸入電腦存檔,收了蒸飯費何以不知道各年級(甚至全校)蒸飯的數量呢?...!抱歉!我無意找碴!原意只是想喚起行政注意:不斷提醒節能省電的同時,是否也該注意低年級課輔班每天都分別只為一、兩個小朋友開蒸飯箱,算起來也實在有點浪費喔?!... 此外,既然是因為學校設備、人力不足,而須將蒸飯問題與責任加諸在部分班級(師生)的身上,那麼,業務單位是否應該多點感恩、多點關懷?因為有這全校三~四分之一班級的協助,才得以換來主任所言:"省電約原來該項2/3..."的成果,不是嗎?!(其實,偶而就像校長、護士阿姨們發下的優良表現旋風卡,也足以讓我們開心半天了...可惜,我們卻連一句"辛苦了""謝謝你們的幫忙"也感覺不到...... "!!!???...)

◎失眠原因之三:擔任教職已近21年,無奈自己仍無法褪去"擇善固執"、"就事論事"、"重視公平合理"、"不願委曲求全"的爛天秤個性。也許,是自己不夠圓融;也許,是自己要求太過苛刻;也許,是自己今年"犯太歲",安得不夠虔誠......罷了...行政會報資料內容在我看來,感覺實在有點不夠友善,但我言盡於此,日後,蒸飯箱維持現狀也好、提早搬遷到"有緣班級"也罷,反正,我該做的都努力做了、該說的也都"不怕得罪人"的認真說了。問心無愧之餘,衷心希望下學年被"安置"到的班級能"無怨無悔",最好還能有人先"舉手自願",則天下太平矣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