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30日 星期日

【教學札記】家長和老師共同的疑惑---困擾的早餐問題?

最近,常常在無意之間,驚覺自己是不是不太"適任"低年級老師?管多了怕家長、孩子覺得煩,管少了覺得對不起自己(也對不起全體納稅人的血汗錢......)唉!!......

看到這篇留言,不由得有感而發......
或許這就是:"家家有本難念的經"吧!...

困擾的早餐問題?
來自202.132.*.*OO媽媽
03/21/2008時留話說:
老師您好:

前日老師在連絡簿上所提之早餐問題,我也很想讓他在家享用早餐,但他的動作實在太慢了,如果在家享用,OO和我和爸爸可能會每天都遲到,所以我和爸爸討論,只有早點送他去學校再用早餐,讓老師造成困擾,深感抱歉,我會再和OO動之以情,看它是否可以認真一些快點把早餐用完,若用不完,可否建議老師讓它先收起來,第一節下課再吃,讓它無法去玩,可能會比較認真吃完,而份量我也會減少些.

祝 心想事成


【管理者回覆】

Dear OO媽媽:

  很抱歉,有關"早餐問題"的提醒建議,實在情非得已!

  一般而言,我很能體諒家長和孩子早上匆忙之間,無法在家慢慢享用早餐的困境。其實,我們家每天早上6:30必須從汐止出門(晚個10分鐘就可能多塞半小時的車),也不可能在家吃完早餐才上班上學,兩個孩子在我們的訓練下,必須學習適應這樣的生活型態--7:15左右到校,在早餐店(有些老師是嚴禁到教室用餐,避免製造垃圾、影響教室環境及秩序的...)或帶到教室盡快吃完(7:30~7:50之間)。因此"將心比心",我同意孩子可以在教室裡吃早餐,但是必須配合遵守用餐原則--

在座位上專心用餐、認真處理垃圾及資源回收、注意用餐時間


(盡量在8:10前吃完,OO則是常常吃到8:30還在慢慢吃...),因為每天到校後,晨光時間分別安排有各項活動,如果有的孩子一直慢慢享用,許多事情便無法跟上進度,有時更會影響到自己或其他小朋友的專注力(甚至飲料打翻、未吃完的食物放在教室塞到發霉...)。您提到的"暫時將早餐收起來"的方法,我當然也試過,不過低年級孩子一天在校時間有限,整個上午只有三節下課時間,喝開水、上廁所、勤洗手、望遠凝視......休息時間都嫌不夠用,您想他會記得把沒吃完的早餐再拿出來吃嗎?--根據我的經驗是不太容易...,而且食物放久也不夠新鮮,教室裡平時並無廚餘桶,為節約使用垃圾袋,我們原則上每週二上完全天課才會倒垃圾(正常情況下,其實每天的垃圾量也不多),沒吃完的早餐,只好請小朋友帶回家處理,而OO緊接著要上課輔班,拎著早餐到別班教室,仍有許多想像不到的困擾,三番兩次的提醒叮嚀後、只好在不得已的情況下,希望部分無法遵守約定的孩子,儘量在家裡(或早餐店)練習專心吃完早餐再上學,給他一點小壓力,改變一下用餐環境,也許能督促他有效改善"早餐問題",等到情況改善,在他自己和家長的確認下,當然可以恢復正常。我相信:所有的行為改變技術,都是希望孩子有效改善他的不當行為,而非為了"懲罰孩子"而設計的。--當然,這些都有賴於家長的支持配合,才能收到預期的效果。早點到校用早餐,也可以試試看,但是學校規定的上學時間是7:30,太早到校也有安全上的顧慮,請家長留意。如果在一個小時內專心用餐都有困難,恐怕要建議家長尋求相關醫師專業的檢查診斷,徹底了解孩子是否因生理、心理方面的問題造成(如:咀嚼、消化、排泄、睡眠、注意力不足......等可能都會有影響),以便"對症下藥",確實改善他的用餐問題,避免造成更多的困擾。

  有時候,因為老師面對的是全體小朋友,必須有針對團體的規範,無法一一根據各個家庭不同的需求而訂定不同的標準(當然,偶發狀況是可以原諒的!--我想這也是訓練孩子對"負責"態度的重視)。無論如何,感謝家長願意配合指導叮嚀,如有問題,也歡迎再多多溝通聯繫!

  敬祝:

闔家平安!

           敦小215劉老師 敬上